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上海Apple Store全球旗艦店開幕全記錄

2010年7月10號上午十點,是Apple的大日子,因為這是Apple在中國第二家Apple Store
蘋果把旗艦店的地點設在上海浦東,而且在很有上海特色的「東方明珠」旁邊
東方明珠就像上海的地標建築,一看見東方明珠就知道是上海
就像見到自由女神,就等於到了紐約一樣...

許多上海人或許會對於浦東有很多怨言,老一輩的上海人甚至不認為浦東是上海
但是對於沒有「浦西情結」(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棟房)的人來說
這幾年浦東發展快速,而且地方大、規劃也比較清爽,所以其實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這天來臨時我特地早起床了(以星期六、日來說,確實很早了...)
大約在七點左右爬起來了,並且以最快的速度梳洗,搭上了地鐵二號線
搭地鐵的話,二號線在「陸家嘴站」下車,直接從「一號出口」出來
走上天橋以後就能看見如下圖,大大的Apple Logo


當天大約快要八點的時候,天空開始下起小雨,不過很快就停了
算是老天有眼,幫我們降降溫的吧~ XD


到現場以後看見已經很多人,大部分集中在下層
我在下天橋之前,已經很快的把地理位置環視一次,使用小跑步衝到隊伍的最後
問了一下現場的蘋果工作人員,我所在的位置大約是五六百號...
我這個位置正好在大門的後方,但已經排到上層
因為是透明玻璃的設計,所以可以清楚看見門口的情況


蘋果的員工一見到有新的人來排隊,就會立即遞上一本Apple Store的開幕指南


剛剛因為現場下了一點雨,蘋果也馬上發了雨傘
體積很大,質感貌似不錯,既遮陽又遮雨~
不過這傘在進入Apple Store的時候,就會立即回收了...


雖然時間還早,現場還有多老外攝影師在拍大家排隊的照片跟影片
還順便讓大家尖叫一下,這樣拍出來的畫面比較好看...


現場除了有人不斷發開幕指南以外,還有幾台礦泉水的車來回穿梭人群中
蘋果怕大家排隊會渴,所以還另外準備了很多免費的水送給大家


我排隊的地方是上層,所站的位置正好可以坐下來休息~運氣不錯阿!


這天的天氣也不錯,幸好沒太陽,不然這天大家肯定汗流浹背了~


大約八點五十分左右,突然從底下跑出很多蘋果的員工
他們有點算是上來跟大家致謝的,像是「感謝大家來排隊」
另外一個作用就是上來炒炒現場氣氛(這個蘋果做的真的很成功)


站在隊伍第一個的是一對情侶的樣子,因為前兩天就已經到達現場排隊
等於是已經在Apple Store門口住了兩天...
所以他們兩個變成所有媒體的焦點,基本上電視台記者都會來訪問他們


時間推進到九點二十分左右(離開幕還有四十分鐘)
這時候外面的天橋跟正門口的樓梯,都站滿很多圍觀的群眾
現場的保安也不斷的巡邏,怕群眾推擠或者隨意攀爬造成意外
不過值得一說的是,現場排隊的人,聽不見什麼怨言
大家都是自願來排隊的,而且都會跟前後不認識的人交流蘋果的敗家心得
感覺非常融洽~


九點四十五分(離開幕還有十五分鐘),蘋果員工又突然從下面跑出來
這次出來很多人,還圍著玻璃圓柱排成一圈,與排隊的群眾擊掌拍手互動
然後重複喊著口號「Apple、上海、GoGoGo!」,很快的感染旁邊排隊的群眾
跟著全部人一起喊

目測了一下,這時候站在上面穿藍色衣服的蘋果員工最少在五十人以上
他們出來造勢大約十分鐘以後,大部分的員工又跑下去
留下大約十名員工站在大門,準備迎接進門的客戶


他們今天的工作就是不斷與進、出的客戶歡呼以及拍手...
他們雖然是在上班工作,不過感覺出來他們此時此刻都是很開心的在歡呼著


蘋果Logo懸浮在玻璃圓柱的空中


上面這段是我進場時候拍的~
兩旁的英雄式歡呼,會讓你感覺自己如同明星一般
就算你不是Apple Fans,經過這段人牆通道以後,估計你也會愛上Apple~


一下樓之後,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個限量版的紀念T恤
後面得知這件紀念T,大約在中午的時候就已經全部發光啦!(似乎有兩千件)


另外在現場,我還發現了Apple Inc.的Ron Johnson來到現場
本人很和藹,遇到Apple Fans上前要求合照或簽名,他一視同仁全部滿足~
很可惜的是我身上沒帶筆而且人太多,我找的推友不是手機沒電就是已經離開Apple Store了...
結果我沒簽到名,也沒合照到... 囧rz


上面是我在現場拍的一段影片,店裡面很大(有兩千坪米,除以3.3就是台灣常用的坪)
整個設計與國外風格一致,基本上就是紐約第五大道的Apple Store翻版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在店裡面是找不到「收銀台」的,因為每個桌子都是收銀台...
只要你想要買東西,隨便找一個店員過來,他們都可以用iPod touch直接付款
在付款的時候,店員會要求你留個人資料
如果你留下email地址,然後收據就會直接寄到你email裡面,購物體驗100分!
這套系統叫「EasyPay」跟美國是一樣的,詳細可以參考「這篇


Apple店內的Briefing Room


開幕當天是開放一般群眾進去參觀的

下面是現場許多照片,雖然蘋果有控制進場的人數,但是人還是真的很多...







如上圖下樓之後,馬上就會有人遞上限量T


我在店裡面逛阿逛,突然發現店裡面某處的天花板竟然開始漏水
才開幕兩小時阿!這種低級錯誤真是不應該發生...
之後他們就派了一個人,專門蹲在這裡,定時擦掉地上的水漬


另外在店裡面還有看到一個老外,現場示範如何在Mac創作音樂


上面是國外一個黑人小孩,在Apple Store玩自拍,引起很多人討論
不知道上海Apple Store什麼時候才會出現上面這種「人才」喔~?


女性同胞如果穿裙子到店裡面,要小心這個樓梯
雖然階梯是霧面的,但是旁邊的玻璃都是透明的
如果有人真的有心要偷窺、偷拍,還是有辦法的


店裡面也有看見有人拿出最新的iPhone 4出來,瞧那人得意的表情~


另外比較有意思的是,因為當天蘋果自己有很多攝影師在店裡面拍照
如果你不小心被拍到,他們的工作人員還會來問你
是否願意讓蘋果使用你的肖像權
如果你願意,他們會讓你填寫一張授權書喔~


有情侶已經迫不急待的穿上蘋果剛發的限量T恤

我在下面逛了好幾圈,期間也跟幾個也是Apple Fans聊了聊iPhone 4
發現大家都很期待,要是今天能買到iPhone 4,我估計提前一個星期都會有人來排隊...
又過了一會不知不覺肚子已經餓了,原來已經12點~


當我離開店面的時候,在大門口的員工們雖然已經滿頭大汗
卻還是很熱情的握我的手,並且大聲的說「謝謝你!歡迎下次光臨!」
我真的被這股熱情給感動到了...
雖然我什麼東西都沒買,但是我知道我今天能來排隊,真好!!


回到家以後,我就立即把Apple送的T恤打開
正面就是上海Apple Store的圓形廣場


這件T恤似乎是One Size,大家拿到的應該都是「L」的尺寸


背面接近衣領的位置有小小的Apple Logo以及寫上「加州設計,為中國製造。」


T恤的紙盒完全展開後,拿來與俄羅斯套娃擺在客廳茶几上,也蠻搭的~ XD

整體來說上海這家Apple Store真的很華麗,號稱規模超大的店面所言不假
店裡面產品多、備貨足,但是都沒有與美國同步的新產品
例如:新版鋁殼Mac mini、iPad、iPhone 4...(囧rz)
算是小小遺憾~
下次我來排隊應該就是為了iPhone 4發佈吧!就算不是要買中國版iPhone 4
也會來買Bumpers以及iPad其他配件~

1 則留言:

  1. @米魯
    有機會可以到那邊逛逛~
    除了有蘋果以外,還有LV跟PRADA的旗艦店也在這個大樓裡面
    繞著這個國金大廈的外圍走一圈就能發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