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當Slingbox遇上小耳朵(衛星電視)= ?

最近阿瑋不少在中國的台灣朋友也都紛紛裝上Slingbox,來看台灣電視~
因為中國的電視其實...真的不怎麼好看...總覺得不合台灣人胃口...
所以阿瑋很少在開上海家裡面的電視機~雖然之前特別去申請了中國電信IPTV~
阿瑋現在使用電視機的時候不是看美國連續劇就是玩XBOX 360~
(話說自從XBOX 360阿瑋自己升級硬碟之後,玩的頻率就更高了!)

自從阿瑋搬進現在住的地方,越來越多那種「衛星電視的小廣告」...
每個都說自己有幾十台、幾百台頻道可以看,其中也包含了台灣的大大小小電視台~
通常本地人也都會很想要看了~更不用說是外籍人仕...(思鄉?)
阿瑋找了幾個中國比較熱門的衛星網站爬文,發現這跟以往大家所認識的「盜版卡」...
有著很大的不同以及改進!

早期的衛星電視都是「盜版卡」,這種安裝起來有很大的風險!
通常看沒幾個月,就都收不到東西了~
所以阿瑋身邊也有很多人花了幾千元人民幣,過了一段時間就失效...而常常破口大罵!

而安裝「正版卡」的用戶也很多,這種安裝下來~
使用以及觀賞過程非常穩定,但是相對來說價格就比較高!
通常收看一顆衛星的價格(第一次安裝),要收費兩三千元...
來年的續約價格也會在一千多左右...算是非常貴!

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是「網路共享」的方式...
這不知道是那個天才想出來的...
那些盜版衛星公司去搞了一個「機房」,機器上插滿很多家衛星公司的卡片...
透過網路的方式,把卡片上面的資料...共享到客戶家裡面...
這樣就可以享受到「正版卡」的電視了!!
這種安裝方式要求電視機旁邊需要有「網路」~
很多人家裡面裝修一般不會考慮到這點...
甚至是新買回來裝潢好的房子,開發商也都沒有考慮到~(省錢?)

不想在自己家裡面地上或天花板弄一條長長的網路線,又想要看衛星電視的怎麼辦?
所以他們又搞出了一個GPRS的設備,只要去申請一張電話卡~
開通GPRS的功能...就可以無線上網了...
缺點就是每個月還要額外付5~20元人民幣的GPRS的費用...

阿瑋還是建議弄兩台WDS的無線路由器,沒有月費,現在WDS的路由器也便宜~
買一買兩三百人民幣,一次搞定~家裡的筆記型電腦還能無線上上網呢~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是走「電力」的...不過阿瑋還是偏好Wifi呀!)

好了,差不多簡單的介紹完幾種衛星的安裝~
來講講上週阿瑋朋友家裡面安裝的衛星電視吧!
阿瑋幫朋友在網路上找到一家風評還不錯,價格也還可以的~
上週約好時間,衛星安裝人員就直接來安裝啦!


首先是機器,一般用網路共享的衛星電視,都是用DreamBox 500S的接收器~
廠商會先幫你刷好機器,並安裝好一切所需要的軟體在機器裡面~


總共來了三個安裝人員,這個負責組裝小耳朵(中國這邊叫「衛星鍋」)


看看他熟練的組裝高頻頭,阿瑋問他一天要跑幾家裝幾個衛星?
他說一天要裝上五、六家呢!生意好像真的很好喔!?


一邊在組裝小耳朵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已經把小耳朵的支架固定到牆壁上了!
可以看見,其他人家裡面也有滿多人安裝衛星電視的~


再回頭看看...怪怪...已經都安裝好了...速度很快呀!


接下來他們拿出這個東西...這是什麼?DVD?


靠近一點看,原來是在「調星」的設備呀~他們都用這種設備調衛星的位置~


位置稍微偏了一點沒關係,馬上調整一下~


阿瑋看不懂顯示什麼鬼...只知道說信號有八、九以上的話...畫面就會清晰啦!
經過了幾分鐘的反覆操作,直到把四個衛星的信號都連上為止~


都找到信號以後,把DM500S的「共享」帳號、密碼輸入進去~


啪搭!畫面出來囉!中國的中央電視9(CCTV9)


噹噹!台灣的TVBS News新聞台,也都是即時的喔!畫面真的很清晰!!


接著是Slingbox Classic的登場啦!想要把自己家裡面的衛星電視隨身帶?
就靠這台啦!一次搞定!!(SlingPlayer Mobile for iPhone也快出了...嘿嘿!)




電源、電視、網路線全部接上!


要在外面遙控DM500S?Slingbox也OK喔!依照阿瑋那樣,裝上這根線~


哈哈!Slingbox順利安裝成功啦!是即時的台灣新聞~~


SlingPlayer設定一下也順利跑出DM500S的遙控器喔!跟「實物遙控器」一模一樣!
「無痛學習!讚啦!」

阿瑋看朋友家裡面安裝的衛星電視後,還真的滿想要自己去裝一套...
現在衛星電視價格也低,不到兩千人民幣的價格,就能裝上面那種一鍋四星...
(外面很多發小廣告的,同樣一鍋四星都要兩、三千以上!千萬不要找他們!)
一鍋四星頻道的話就是兩百多套節目,當然不同衛星也會有重複頻道~

當然,如果自己能DIY「調星」的話,自己買設備...那價格連一千都不到...
一年之後,每年付150的「共享費」就搞定了!實在是太棒啦!
另外在搭配一台Slingbox,到辦公室也能看...偶而出差也能看...回台灣?也能看!!
「隨時都有電視看!滿爽的...!!」
Slingbox + 小耳朵 = Awesome !


其實想一想台灣人在中國,應該去學習「調星」的技能...
因為工作的關係很有可能會到處換地方住~
公司的宿舍每年也不一定都會租在同一個地方...
所以自己買一套設備,到處背著走...走到哪,調到哪...
這樣到哪邊都有台灣電視看了...
但是如果嫌麻煩的話,直接在台灣裝一套Slingobx...其實才是王道呀!

衛星論壇:「亞洲衛視器材網」、「一起看衛視
Slingbox Classic:「Slingbox中國官方網站」、「Slingbox台灣官方網站

在上海的朋友,有興趣一起研究衛星的調星技術嗎?
阿瑋也想要買一套設備自己回家調...不怕麻煩想要一起研究的朋友...
可以到這邊,裡面有阿瑋的email,一起約時間來研究衛星電視吧!

9 則留言:

  1. Hi, I am trying to do this as well, but got problem for remote control setup, do you have IR code/file for DM 500? ( it was not listed within Slingplayer)

    thanks in advance

    回覆刪除
  2. Hi Jack,
    你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我的SlingPlayer有Dreambox的可以選
    http://steblogtalk.com/?p=1064
    請測試看看囉!
    :)

    回覆刪除
  3. thanks, but my slingplayer did not have dreambox to choose.
    what's slingplayer version you use, and where do you download it?

    回覆刪除
  4. Hi

    我也住上海想裝衛星
    看你的不錯
    有介紹的商家嗎?

    回覆刪除
  5. Hi Adam,

    我是有一個不錯的人可以推薦,這個人本身是衛星玩家~
    也是亞洲衛視器材網的衛星技術交流區的板主
    找他的話比外面的價格低很多~也因為是玩家,在技術上面也很厲害~
    我把他手機號碼發到你email裡面,可以跟他談~

    回覆刪除
  6. 在台灣裝一套Slingobx要多少錢可看全世界節目嗎

    回覆刪除
  7. 台灣好像是五千多吧?
    http://www.slingmedia.com.tw/

    另外買了Slingbox不等於可以看全世界節目...
    Slingbox只能算是一個「伺服器」,你給他吃什麼東西他吐出來就是什麼...
    也就是說,你給他吃台灣有線電視,他輸出也是台灣的有線電視...

    功能是在於:
    我在台灣裝一套Slingbox以後,我人在中國也能隨時收看到台灣電視~

    回覆刪除
  8. Hi, 阿玮,
    我非常苦恼家里按装的卫星电视。收视常常出问题。你提到有一個不錯的人可以推薦,可以给我电话和他连络吗,谢谢。
    Emily

    回覆刪除
  9. 可以阿,我發到你的email裡面
    不過他人在崑山,很少到上海

    回覆刪除